© 不死|Powered by LOFTER
多情自古伤离别。

蔡澜:

菜甫蛋由福建传过去,成为最受欢迎的台菜之一,想起正宗的台湾菜,有一道叫「蛤蜊虾排骨」。 
所谓蛤蜊,就是广东人的蚬。当今天冷,各种蚬都很瘦,蜕开之后看不到肥肥胖胖的蚬肉,也大失胃口。 
走过鱼档,看到有小只的象拔蚌,我决定用它代替。象拔蚌体内干净,较易处理。洗蚬麻烦,通常要先浸入比海水更咸的水,或者浸一把生锈的刀,或者浸块磨刀石,才能令蚬吐沙。 
滚一锅水,把象拔蚌放进去,即倒掉。这时就能很轻易将蚌上的那层皮剥掉,要不然吃起来就硬了。 
买排骨时,猪肉贩把外层的肉取了,排骨要剩下一点点的肉,啃起来才过瘾。肉太厚,看起来也不靓仔。 
将排骨切成一根中指那么长短,用水洗净后,放进滚水煲一煲,去血水备用。 
用陶瓷的大碗,放进大锅中炖固可。最好是买一个潮州人的搪瓷「炖锅」,此物分两层,外面放热水滚,将排骨和象拔蚌放进内层,加适当的盐和酒,一炖就最少炖两小时左右,别忘记放块姜片,炖出来的汤一点也不混浊,又香又甜,绝对不必加味精。 
鱼档中还看到一条充满尖刺的鱼,样子像石狗公,但大型得多,原来这条红颜色的鱼叫做「石松」。 
广东人相信妇人生小孩,一定要煲石松汤来吃,才能补身。此鱼很罕见,如果有顺德工人来找,家里一定有产后孕妇,这时卖的价钱就贵了,普通时候没人会吃,就降价。 
把石松斩件,煎它一煎,再放进锅中,和玉竹及芡实一齐煲汤,煲出来的是乳白色的汤,又浓又香,是另外一道菜。